檢查預約
Top
Q&A

何謂像差?

光線通過不同的介質,會產生不等的折射,到達觀測點時便可能焦點不一的模糊現象,這就是像差。
以人眼來說,角膜,水晶體及眼內的房水,玻璃體都會對光線產生折射,如果其中一項或多項有不規則狀況,看到的影像便可能模糊不清。

目前眼科界將像差分成低階及高階像差兩種:低階像差就是一般所謂的近視、遠視及規則散光等屈光不正現象,高階像差則是不規則的散光。
傳統的視力檢查項目只能顯示出低階像差,造成一些本身有高階像差的患者對雷射手術的結果不甚滿意(即使視力已達1.0),甚至質疑醫師是否手術不當,讓這些醫師真是含冤莫辯,不過在前導波像差分析儀推出後,這種情況便得以改善。
所謂像差即是物體的光線成像於視網膜上需經過眼內不同組織的折射,所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像差異度或清晰度。

人類的視覺像差分為八級,其中角膜所造成的低階像差約佔了85%(第一級至第二級),眼球後端水晶體、玻璃體、視網膜尚有15%的高階像差(第三級至第八級)。
傳統的雷射近視只能處理角膜85%的像差(如近視和散光),因此術後的視力品質通常只能達到0.8至1.2。
若能在術前用前導波系統來診斷出眼球後端15%的高階像差,並將其數據輸入準分子雷射系統同步治療,理論上即可大大提昇術後的視覺品質,由原來的1.0達到2.0或甚至更高。